女人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健康 > 疾病大全肿瘤科 > 陈万青:国内食管癌发病率占全球一半以上

陈万青:国内食管癌发病率占全球一半以上

日期:2022-11-23     来源:www.xinshangdong.com     作者:未知     浏览295    

在国内,食管癌是一类超高发的、容易见到的恶性肿瘤。现在,国内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发病例数在国内癌症类型中排第六,死亡病例数排第五。

11月20日,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在杭州举办,来自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的陈万青教授在肿瘤时尚病学分会场上针对国内食管癌筛查近况、进展和考虑做了详细推荐。

◎ 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现场。/ 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主办方供图

国内食管癌以鳞癌为主,占全球60%

对于食管癌,国内主要以鳞癌为主,欧美等国家则以腺癌为主。从全球的分布来看,国内食管腺癌贡献了全球的1/3的负担,而食管鳞癌将近60%都是来自中国。

陈万青介绍,食管腺癌和食管鳞癌是完全不同的。其中,食管鳞癌的高发区除去国内以外,还多分布在哈萨克斯坦,包含非洲的印度洋海岸、南美洲的乌拉圭周围区域;病因主要跟饮食、抽烟、喝酒有关,但事实上大多数病因还不清楚。而食管腺癌主要分布在西北欧、北美和大洋洲;其病因相对鳞癌更明确,主要与胃食管、Barrett 食管有关。

食管癌的发病率在城乡有哪些差异?

在国内发病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食管癌在男士人群中居第五位,而在女人人群中居第九位。因为食管癌的预后相对较差,因此在国内死亡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食管癌在男士人群中排在第四位,在女人人群中排在第六位。

◎ 图:站酷海洛PLUS

另外,食管癌的发布率在国内城乡分布中存有差异,城市区域发病率相对较低,占全部癌症发病总数4.47%;而在农村区域,食管癌的负担相对较高,约占全部癌症发病总数的9%。食管癌的死亡率也存同样的城乡差异,在城市区域,食管癌死亡占全部癌症死亡的6.13%,而在农村区域,该数据将近11%。

三个缘由导致国内食管癌病人存活率低

近十几年,国内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降低,每年分别约以1.4、1.3的速率降低。从2003年到2015年,国内癌症整体的5年存活率持续在改变,从30.9%上升到40.5%,而食管癌的5年存活率从2003~2005年的20%,上升到了2012~2015年的30%,进步速度较明显。

食管癌分期越早,预后越好。处于一期的病人5年存活率达到61.9%,而到了三四期,病人的5年存活率则减少至20%~30%。因此,分期是5年存活率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美国相比,现在国内食管癌早诊率较高,且国内食管癌的5年存活率已经达到33.3%,而美国刚到20%,这表明食管癌已成为国内的防治重点。但与日本相比,国内在食管癌筛查、早诊率、存活率等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甚至还存在肯定的差距。

◎ 图:全景视觉

对于导致国内食管癌病人存活率较低的可能缘由,陈万青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筛查人群覆盖面小,技术参差不齐,全国范围食管癌早诊率不足20%,导致国内癌症存活率低于日本等发达国家。

二是民众防癌意识不高,临床就诊晚期较多,筛查依从性较差。

三是癌症临床诊疗规范化水平偏低,诊疗能力均质化较差;优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区域。

已探索出合适中国人群的食管癌筛查模式

研究显示,食管癌筛查在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减少上发挥着要紧用途。但陈万青表示,事实上国际对于食管癌的研究不是特别多,而且在人群中拓展筛查的国家也较少。虽然有不少国家和一些研究机构发布了一些指南或共识,但主如果针对食管腺癌的。在食管癌的筛查上,国内拓展得比较早,从1957年到今天已经探索出合适中国人群的食管癌筛查模式。

现在,国内食管癌的筛查主要以公共卫生项目的形式在推进,同时筛查技术策略逐步健全,拟定中国食管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

◎ 图:锐景视觉

不过,国内在食管癌筛查与早诊早治范围还存在科学方面的问题,如:怎么样精确定位食管癌高危人群、筛查发现的各级病变怎么样科学地监测管理、筛查策略缺少大样本多中心人群RCT验证和卫生经济学评估、缺少不同人群分级筛查与干涉策略……

报告中,陈万青还针对国内食管癌人群筛查成效评估、内镜筛查成效、筛查技术与办法、发病风险预测模型、风险评估体系、风险评估工具、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人才队伍建设、筛查面临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做了详细且精彩的介绍。

他表示,在食管癌筛查方面,因为人群的依从性依旧欠理想,所以下一步怎么样去更好地去拓展有关项目、怎么样更进一步地优化策略等问题仍然需要去解决。